如何在高敏感性格下,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?


 博客來

在今天的快節奏社會中,高敏感性的人常常因為過度關注他人的感受而忽略了自己的需求。在書籍《高敏感的你 可以當好人 但不要受制於人》中,作者提供了一系列的建議,幫助我們理解如何在保持真我和建立健康人際關係之間找到平衡。以下是從書中摘錄的一些寶貴建議:


1. 自我本位的重要性:只有當我們處於自我本位的狀態時,才能真正感到安心。這並不意味著自私,而是認識到,真正的舒適和安全感來自於自我認同和自我實現。


2. 避免人際犧牲:迎合他人是一種犧牲。當我們試圖以自己的行為來滿足他人時,往往忽視了自己的需求和權利。打算給予愛卻給予了罪惡感,這是一個常見的陷阱。


3. 自立與互依:成熟的人應該能夠享受獨處的同時,也建立穩固的互助關係。這包括練習如何獨自一人上居酒屋,這不僅是自我放鬆的方式,同時也是自我確認和自尊的表現。


4. 理解與接納:試著刻意尋找討厭對象的優點,理解對方,並將對方納入自己的胸懷。這樣的行為不僅能減少心理的負擔,還能促進更深層的人際和諧。


5. 建立信賴:信賴關係從聆聽開始,只要信賴對方,那些難以啟齒的事情也能說得出口。這種開放和誠實的交流是任何關係中不可或缺的。


6. 保持適當的距離:感情好的人也需要注意,即便是親近的人也應保持一定的距離。這有助於避免問題的含糊帶過,並確保個人界限得到尊重。


透過這些步驟,高敏感的人可以更好地理解如何在尊重自我和他人的同時,建立穩固而健康的人際關係。在這個過程中,重要的是要學會自我反省,確認自己的感受和需求,從而避免在人際互動中感到疲憊或者失去自我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